{webname}

图片

祖延辉介绍本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5)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1:01

主持人:祖局长,“十四五”时期,天津科技创新主要任务有哪些呢?

祖延辉:围绕发展目标和指标,《规划》总体部署坚持“四个面向”,突出“两个导向”,强化“双轮驱动”,围绕“六个聚焦”进行重点任务安排。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科技创新和研发的精准布局,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聚焦以重大设施平台为牵引的科技战略力量培育;聚焦以信创等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的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以孵化转化为重要维度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聚焦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聚焦以开放协同创新为核心的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构建;聚焦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根本的创新生态营造,对未来五年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积极融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全力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谋划建设海河实验室。围绕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二是坚持市场主导,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推动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做大新动能底盘。三是坚持以用立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加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转化产业化载体建设,加强应用示范和场景创新。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构建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四是坚持优化布局,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积极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雄安新区创新发展,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打造一批创新聚集区和标志区。高水平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探索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深化“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五是坚持人才为本,全方位引才育才用才。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一批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打造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全面激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六是坚持深化改革,营造优良创新生态。加快科技管理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和管理机制,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法规和政策体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和作风建设,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研诚信体系,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